学生处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5-24 09:39:06  来源: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成效,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诚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文件精神和教育厅相关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学生处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思想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要求新部署上,科学把握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定位,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学生全面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的效果。

二、活动宗旨

活动旨在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认真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信事迹,树立诚信典型,把诚信教育融入资助与育人工作的全过程,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三、时间安排

2019年5月15日—6月14日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诚信讲堂”(责任部门:学生资助管理科)

开展“励志自强,诚信感恩”报告会,邀请省(院)内专家举办诚信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降低助学贷款的逾期率,避免同学们在个人征信系统里留下负面信息。

(二)开展“诚信教育校园行”宣讲活动

    邀请银行作为合作金融机构,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通过引用正反两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签字(责任部门:各系部)

各系召开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座谈会,引导助学贷款学生增强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产生的严重后果。重点指导贷款毕业生完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上的联系信息,并签字确认,使贷款毕业生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意义。

)召开“诚信·成才·成人大家谈”主题班会(责任部门:各系部)

以班级为单位,针对学生群体中人际交往、上课纪律、课程考核、毕业论文、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就业等各方面存在的诚信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强化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的良好习惯。

)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责任部门:各系部)

各系要注重将经济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准确把握困难学生的心理特点,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使命感。各系辅导员或班主任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谈话,形成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一对多”全覆盖式关爱帮扶体系,针对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感恩教育、特色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内容开展定期、跟进式的重点帮扶。更好了解帮扶学生家庭、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制定更好的帮扶措施,确保重点帮扶贫困学生应享受的各项资助政策,确保各类资助及时到位。

)诚信教育—宣传栏评比(责任部门:各系部)

结合各系部诚信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开展宣传栏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度系部的考评指标体系。

“让诚信回归,从我做起”主题升国旗仪式活动(责任部门:各系部)

     相关系部要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宣讲诚信的行为以及诚信的意义,进一步树立诚信理念,增强诚信意识,让学生学会讲究诚信,回归诚信,扎实有效将诚实守信转化为自觉的素养和行为。

)每届毕业生班级设立 “学生贷款催缴员” (责任部门:各系部)

毕业生班级设立“学生贷款催缴员”,主要职责在毕业后务必与贷款毕业生保持联系,可采用传统的电话方式,也可通过微博、QQ等方式留言,来提醒贷款学生及时还款。毕业离校前,由贷款毕业生本人确定一名“学生贷款催缴员”,并将名单、联系方式(至少2个以上)报给班主任,各班汇总给各系,以便毕业后能及时联系贷款毕业生本人。

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学生处、各系部)

综合运用横幅、宣传栏、学院网站、广播站等宣传平台以及学院微博、易班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道德氛围,构建珍惜个人信用、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动学生参与热情,强化育人效果 

五、相关要求

(一)精心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活动。各系要高度重视诚信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作为常规的思想教育内容,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帮助同学们养成诚信做人、诚实做事的良好道德品质。可根据上述活动内容和本系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相关活动,也可创新活动形式吸引学生自学参与,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确保活动实效,真正达到教育效果。

(二)注重日常教育,有效建立长效机制。感恩诚信教育重在平常实际行动、重在形成机制。各班级开展融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三)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活动要深入挖掘资助过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明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自觉地做一个诚信的大学生,共建和谐校园。各系部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开展,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宣讲、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实守信的品德要求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注重活动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材料。要认真总结诚信主题班会开展的情况和经验,及时报送总结材料,围绕感恩诚信教育主题,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实施方案,并认真总结开展的情况与经验。请各系于6月14日前将活动的材料[含电子图片、电子影像和文字材料(图文并茂)]报送给学生资助管理科。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9年5月15日

 

 


核发:admin2 收藏本页
返回首页 关闭页面
分享到
相关链接